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03_mBot機器人_控制蜂鳴器:讓我高歌一曲小蜜蜂

  • 練習程式2:讓我高歌一曲小蜜蜂


  板子上有蜂鳴器,要讓他發出樂曲的聲音,必須設定它的發音頻率,mBlock幫我們把音階頻率都設定好了,我們可以很容易的讓蜂鳴器奏出優美的音樂喔!程式的基本寫法有兩種:
 
    第一種,是依序把要音階播放出來,不過程式看起來很冗長,有點蠢。


    第二種,比較厲害的程式設計者會使用"一維陣列"的變數序列,來儲存所有樂音,再設一個"一維陣列"變數來存放對應的音階,那麼,無論要彈奏什麼音樂,只要修改變數序列存放的音樂即可,程式完全不需要再修改了喔!聰明吧!相信你一定也學得來!

   來看看變數要怎麼設:


其中,song是存放要播放的音樂曲子,Tones則是會用到的相對應的音階,
譬如,小蜜蜂的第一個音是G4,我們在song清單中第一個存放"5",
對應到Tones清單的第五個變數,就是要播放的"G4"音了,會了嗎?來試試看吧!

來看看程式怎麼寫,它只從"song"中,依序讀出變數,再以該變數去播放"Tones"中相對應的音即可。


 如何,程式夠簡潔有力吧!給我鼓鼓掌吧!你也來試試,我把掌聲留給你!

 還有還有,程式的Song變數裡,我放了一些"0",你來想想看為什麼?不告訴你!

 好囉!該你來彈奏其他音樂了!

 你對蜂鳴器的原理有興趣嗎?可以參考蜂鳴器的音頻表:Jack的資訊教學筆記


2. 練習3:放開我的手,我一樣會很好

到目前為止,我們都是以 USB 連接電腦和 mBot 機器人,其實,我們只要把程式上載到 mBot機器人的板子上,拔開 USB 線,mBot 一樣可以照著我們的程式一步一步執行喔!怎麼辦到呢?

  首先,我們必須安裝 mBot Driver , 進入 mBlock 介面後, 
點選連接=>Arduino 驅動,再按"Install"按鈕安裝Arduino驅動程式,



   

接著,我們必須修為修改一下程式,以小蜜蜂程式一為範例,
必須把"當綠旗被點一下",改為"mBot主程式",



然後, 把程式"編輯"模式改為"Arduino模式",就會啟動Arduino 程式編輯介面,並且把我們的程式積木轉換為 mBot 認識的語言,下圖右邊小視窗所顯示的,就是 mBot 板子真正"認識"的語言,酷吧!若是想把 Arduino 學好、更有效的控制 mBot 板子,你最好也要學學這種C語言程式喔!


 最後,讓我們把程式"上傳"到 mBot 板子吧!


  右下角視窗會顯示上載的東西,中間小視窗會顯示上載的進度!


  上傳完成後,就大功告成了,把USB線拔掉吧,每次按一下Reset鍵(mBot上USB插孔旁邊白色小按鈕),它就會再唱一次小蜜蜂給你聽喔!

 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